宜昌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宜昌劳动就业 > 宜昌劳动仲裁 > 宜昌市劳动仲裁的一般规定
宜昌市劳动仲裁的一般规定
2014-12-15 15:43【我要纠错】

【导语】:宜昌市劳动仲裁的一般规定是什么?宜昌市劳动仲裁有哪些规定?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1、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劳动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依法申请仲裁;尚未建立工会的,由上级工会指导劳动者推举产生的代表依法申请仲裁。

  2、发生争议的劳动者一方在十人以上,并有共同请求的,劳动者可以推举三至五名代表人参加仲裁活动。

  3、代表人参加仲裁的行为对其所代表的当事人发生效力,但代表人变更、放弃仲裁请求或者承认对方当事人的仲裁请求,进行和解,必须经被代表的当事人同意。

  4、发生争议的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以及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歇业,不能承担相关责任的,依法将其出资人、开办单位或主管部门作为共同当事人。

  5、劳动者与个人承包经营者发生争议,依法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的,应当将发包的组织和个人承包经营者作为当事人。

  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仲裁时效中断;从中断时起,仲裁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一)一方当事人通过协商、申请调解等方式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的;

  (二)一方当事人通过向有关部门投诉,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请求权利救济的;

  (三)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的。

  6、因不可抗力,或者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劳动者的法定代理人未确定等其他正当理由,当事人不能在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

  7、劳动合同履行地为劳动者实际工作场所地,用人单位所在地为用人单位注册、登记地。用人单位未经注册、登记的,其出资人、开办单位或主管部门所在地为用人单位所在地。

  案件受理后,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发生变化的,不改变争议仲裁的管辖。

  多个仲裁委员会都有管辖权的,由先受理的仲裁委员会管辖。

  8、仲裁委员会发现已受理案件不属于其管辖范围的,应当移送至有管辖权的仲裁委员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对上述移送案件,受移送的仲裁委员会应依法受理。受移送的仲裁委员会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仲裁委员会管辖,或仲裁委员会之间因管辖争议协商不成的,应当报请共同的上一级仲裁委员会主管部门指定管辖。

  9、当事人提出管辖异议的,应当在答辩期满前书面提出。

  10、当事人提出回避申请,应当说明理由,在案件开始审理时提出;回避事由在案件开始审理后知道的,也可以在庭审辩论终结前提出;当事人在庭审辩论终结后提出的。

  被申请回避的人员在仲裁委员会作出是否回避的决定前,应当暂停参与本案的处理,但因案件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的除外。

  11、仲裁员是否回避,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或其授权的办事机构负责人决定。仲裁委员会主任担任案件仲裁员是否回避,由仲裁委员会决定。

  12、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

  13、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依本规则第十七条规定无法确定举证责任承担时,仲裁庭可以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综合当事人举证能力等因素确定举证责任的承担。

  14、承担举证责任的当事人应当在仲裁委员会指定的期限内提供有关证据。当事人在指定期限内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利后果。

  15、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仲裁委员会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予以收集;仲裁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的,也可以决定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予以收集。

  16、仲裁委员会依法调查取证时,有关组织和个人应当协助配合。

  17、争议处理中涉及证据形式、证据提交、证据交换、证据质证、证据认定等事项,本规则未规定的,参照民事诉讼证据规则的有关规定执行。

  18、仲裁期间包括法定期间和仲裁委员会指定期间。

  仲裁委员会送达仲裁文书必须有送达回证,由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记明收到日期,签名或盖章。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的签收日期为送达日期。

  仲裁期间的计算和仲裁文书的送达方式,仲裁委员会可以参照民事诉讼关于期间的计算和送达方式的有关规定执行。

  19、案件处理终结后,仲裁委员会应当将处理过程中形成的全部材料立卷归档。

  20、仲裁案卷分正卷和副卷装订。

  正卷包括:仲裁申请书、受理(不予受理)通知书、答辩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授权委托书、调查证据、勘验笔录、开庭通知、庭审笔录、延期通知书、仲裁建议书、调解书、裁决书、送达回执等。

  副卷包括:评议记录、立案审批表、调查提纲、阅卷笔录、会议笔录、底稿、结案审批表等。

  21、仲裁委员会应当建立案卷查阅制度。对不需要保密的内容,应当允许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查阅、复印。

  22、仲裁调解和其他方式结案的案卷,保存期不少于五年,仲裁裁决结案的案卷,保存期不少于十年,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保存期满后的案卷,应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处理。

  23、在仲裁活动中涉及国家秘密和军事秘密的,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保密规定执行。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宜昌本地宝,关注后在聊天框回复【劳动仲裁】即可获取宜昌劳动仲裁申请书内容要求、申请材料及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


手机访问 宜昌本地宝首页

  • 宜昌市劳动仲裁办理指南

  • 宜昌市新生代劳动力落户补助政策

    新生代劳动力来宜留宜就业创业补助,实施日期为2023年4月10日-2025年4月10日。具体新生代劳动力落户补助金额、条件等,详见正文。

  • 宜昌市新生代劳动力一次性技能提升补助政策

    新生代劳动力来宜留宜就业创业补助,实施日期为2023年4月10日-2025年4月10日。具体一次性技能提升补助标准、金额、条件等,详见正文。

  • 宜昌市新生代劳动力一次性就业补助政策

    新生代劳动力来宜留宜就业创业补助,实施日期为2023年4月10日-2025年4月10日。宜昌市新生代劳动力一次性就业补助标准等,详见正文。

  • 宜昌市新生代劳动力来宜留宜就业创业补助政策

    新生代劳动力来宜留宜就业创业补助共有以下6个政策,实施日期为2023年4月10日-2025年4月10日,具体可以分为惠民和惠企两类,详见正文。

  • 宜昌劳动仲裁立案范围有哪些

    宜昌劳动仲裁受案范围开除、除名、辞退职工、劳动合同争议、工资、福利等等,详细内容请看正文。

  • 宜昌劳动仲裁可以委托办理吗

    可以委托办理,可以选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等为委托人,详见内容请看正文。

  • 宜昌劳动仲裁需要什么材料

    包括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劳动关系的初始证据的原件及复印件等,详见正文。

  • 宜昌市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

    宜昌市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受理条件、申请资料,小编已经为大伙整理出来了,详见正文。

  • 宜昌各地区劳动仲裁咨询电话

    宜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位于沿江大道43号宜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1楼(三峡烟草旁)。

  • 宜昌如何确定劳动争议的诉请范围

    就劳动争议的诉讼而言,只要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没有超越原劳动仲裁申请的范围,且不包含维持或撤销原仲裁裁决的内容,当事人所提出的诉讼请求就属于合规的诉讼请求,法院就应当围绕该诉讼请求展开审理。

  • 宜昌劳动仲裁办理流程

    劳动仲裁程序包括了提出申请、登记、立案受理(不予受理)、庭前调解、开庭审理、裁决、执行、撤销裁决和起诉等流程。

  • 热门推荐